人間淨土 Kashmir the Paradise
印度喀什米爾把紛亂留給人間世,天地仍然擁抱著源自盤古的寧謐,從終年積雪的喜瑪拉雅山脈,到波平如鏡的湖泊,都令旅客明白淨土的珍貴。

早已聞說喀什米爾的湖光山色可媲美瑞士,只是政局不穩令我多番卻步,終於等到七位朋友願意同上路相照應,可以親身踏足這片已被國際舞台遺忘的土地。 

在喀什米爾人生路不熟,更不會有什麼旅遊局指點背囊客,幸認識一位女性朋友,每年都會到加爾各搭市的德蘭修女垂死病人之家當義工,這趟喀什米爾旅程,就由她全權安排租車、住宿和嚮導。從查謨與喀什米爾邦首府斯利那加(Srinagar)到喀什米爾大約要七小時車程,沿著山路蜿蜓而上,路比想中平坦,即使碰上落雹,大家只覺好玩,還伸手去接,不知不覺已到了第一站。 

船屋巧見於微 
在當地一位大叔嚮導帶路下,到達我們棲身的船屋──亦是嚮導一家的居所。這種船屋在哈什米爾是最典型的民宿,在達爾湖(Dal Lake)、納金湖(Nagin Lake)和吉赫稜河(Jhelum River)很普遍,當中達爾湖面積最大、風光最美。原以為般屋會很簡陋,細看發覺由船身、前廊、樑柱、天花板以至家具都雕滿細緻的花紋和圖案,充滿民族風情,客廳更掛有水晶吊燈和舖上喀什米爾地氈! 

次天進城參觀,初看完全不覺有戰火的痕跡,但離開市湖區,開始見到軍隊哨站及高築沙包,幸軍人大多友善。我們到了蒙兀兒花園(Mughul Garden) 閒遊,昔日的王公貴族都喜歡到此避暑渡假,公園內仍能感受到皇族氣派,只是建築物日久淍零。上到山頂鳥瞰全市,原喀什米爾被一個個大小湖泊包圍,恍若是水中飄浮之城。 

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