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酒店看日落
這次到瑞士是為了度假,自然避開城市跑進山間去。山下溫度幾達三十度,但登上才不過1,700米的歷奇峰(Rigi Kulm) ,白天才是二十多度,日落後更降至十度以下,實在舒服!

我一年中總有一個多月住酒店,儘管一般會入住五星級酒店(尤其是公幹有公數可開) ,今次卻想以剛剛check out的三星級酒店Rigi Kulm Hotel為這個專門介紹寰宇酒店的欄目揭開序幕,因為它很有特色。在此投宿一宵,對我來說竟是新的經驗。 

歷奇峰在Lucerne湖畔,此山遠遠說不上最高,但景觀卻最好。以前曾到此作一日遊,印象極好,於是這次決定留下來住一晚。我從蘇黎世到Arth Goldau,再轉Rigi線齒輪小火車登山,旅途得花三小時。你也可以經Lucerne湖畔的Viznau火車線登山。小小的一座山,竟有兩條登山火車線,可見山上景觀的吸引。 

山頂投宿別無他選 

在山頂下了車,看到酒店建在斜坡頂的平台上,高高在上也很宏偉,真不像收費如此合理的三星酒店。這裏最好的浴室套房只收100瑞士法郎,不過這些房很快客滿。最便宜的竟是可以住宿舍,每晚18瑞士法郎。不過,帶著狗投宿住房,也得給狗另付10法郎。 

這安排有它的道理。原來登山是瑞士人的國民運動,很多人會行山直上山頂,而行山的人很多會帶著愛犬,到了山頂睡一覺,次日再下山。對這些人來說,住宿舍便是簡單的一宿之寄。登山沿途有山徑可走,並不吃力。1,700米的高度,對瑞士人也不算太高。不過,所需的耐力,我們城市人肯定吃不消。但城市人可以坐火車上山,到了山頂再在上面行個飽。那天是星期六,山頂遊人不少。 

我的心理享受,是今次不用趕著下山了。到了晚上七點,儘管北國日長,但即日遊的遊客大都經已下山。那時山上無人,在萬籟俱寂、清新的空氣中遠眺群峰前後起伏,情調太好了。 

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