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迪的夢幻世界 BARCELONA
西班牙的迷人,在於美麗多變的景觀、建築精美的城市及豐富的歷史文化。巴塞隆拿不但是地中海沿岸最大的城市,也是全歐洲最閃耀的一顆明星,單是看建築,已覺眼界大開。

沒有任何一位建築師能像安東尼.高迪(Antoni. Gaudi, 1852-1926)般為一座城市留下這麼多有代表性的作品。這位大師出生於巴塞隆拿附近的小鎮,是一位銅匠的兒子,畢生的創作事業幾乎都在巴塞隆拿渡過。他一直謹守著兩個信念:堅持創作和對天主教的虔誠。 

聖家堂總建不完 

聖家堂不僅是高迪最大的心血結晶,亦是巴塞隆拿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可惜尚未竣工,他就因交通意外喪生。乘地鐵一踏出Sagrada Familia站,抬頭即發現聖家堂高聳的塔尖。1882年間始動工,到1891年高迪才完成了地下室,直至1926年離世前,他全副心血都投放在這個劃時代的結構上。 

教堂有三個正門,東面的誕生門、西面的正門分別代表基督的熱情和死亡;南邊是最大的正門,代表基督的榮耀。每一個正門的四座塔尖代表十二門徒,四周由四座較低的塔環繞,代表聖經中四部福音:馬竇、馬爾谷、路加、若望。各處尚有為數眾多的精工雕塑。 

聖家堂現在的營建經費都是靠門票收入而來,據聞西班牙政府並沒有給予任何資助。入場票為7歐元,若坐電梯上塔頂則要再付1.5歐元,不怕辛苦的話可以從樓梯步行上塔尖,雖然起碼有30層樓高,但途中可以看到高迪作品的特質,就是從大自然中吸取靈感,將大自然的線條與形態納入作品中。以現時的進度,聖家堂預計還要多建500年,不過若然沒有人去參觀,它就永遠蓋不完了。 

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