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心西藏遊

到達西藏當日正開始她半年冬季的日子,即是說四月至九月夏季結束了。從拉薩機場到市區的約兩個小時車程中,小貨車行走在柏油大道上,兩旁是水流滾滾的拉薩河,山上部分葉子己變成金黃色的一片片,高原上的天空藍得有點徦,跟平時所看見的天空全不一樣。在同一天空下,但不同地域上,人的感覺真會隨之而轉變。 

我是第一次踏足這片有世界屋脊之稱的土地,起程前一個月,已緊張萬分。因為從朋友及網上得到不少資料,提到住在城市的人,初到西藏會容易患上高山症,一旦不幸腦部缺氧,後果更可想而知。友人說,吃一種叫「紅景天」的成藥,可以防止高山症,但又擔心會引起副作用,吃與不吃已令我掙扎好多天。最後,臨上機前,終嚐一口這傳說中高山症的靈藥。結果是,未到拉薩冒險前,已整天眼光光,就算之前因趕稿沒睡覺,怎也睡不著。 

心跳加速腳步虛浮 

懷著又要驚又要去的心情,客機終降落這片神秘國度。初來?到倒沒甚麼,但經歷一段車程回到酒店後,心跳開始加速,頭部也跟著有反應,這「紅景天」竟起不了大作用,走幾步己覺有點虛浮,二話不說上床休息,免得壞了大事。 

翌日就像回魂一般,七時已起床,希望在六日時間內,把握時機,好好了解這個偏遠地區的獨特魅力,當然也考驗一下自己的耐力。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宮殿布達拉官,汽車可以駛進半山;八廓街上,熙來攘往。與我想像中的落後山區,完全是兩碼子事。 

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