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潔領域Antarctica and Peace
對南極最初的認知,來自童年時讀過的一本小書《極地探險家阿蒙森》,一直覺得這是片遙不可及的凶險地,只有企鵝、鯨魚和科學家。沒想過,這片神秘領域有一天成了最時興的旅遊地點,我

從香港出發,經洛杉磯、邁阿密,南下阿根廷布宜諾斯,再到南美洲最南的城市烏斯懷亞(Ushuaia),心情頓變得緊張。這個小城市每逢11月至3月會變得熱鬧,大街小巷滿是來自世界各地準備往南極半島的遊客。雖然正值夏天,但天氣依然寒冷,時常刮著大風,加上整個城市被雪山圍繞住,正好為極地之旅熱身。 

我們乘坐有八層高的破冰郵輪,從烏斯懷亞出發。一直以為破冰船會很簡陋,原來設備齊全,有圖書館、中西餐廳等,更設有講座廳,透過講座讓大家對這片無污染的土地先行認識。一天的船程,一時風平浪靜,一時波濤洶湧,經過西風帶時,巨浪隨時會捲上七樓那麼高。 

冰山崩裂地動山搖 

捱過五個多小時的搖晃,南極半島就在眼前。靠著一隻隻橡皮艇穿梭往返,我們從破冰船到踏上雪地,舉目四野盡是冰山、海水和浮冰。深呼吸一口南極的空氣,冰涼中是如此的清新,就只有這淡淡幾口的海洋氣息,已讓習慣吸著混雜了廢氣的都市人,即時貪心地大力多吸幾口無污染的空氣。一座座形狀各異的浮冰,毋須任何雕琢就如一件藝術品,絕非北海道、哈爾濱那些人工化的冰雕可媲美。偶然傳來聲聲巨響,回頭發現原來有冰山崩裂,看著一角在數秒間從山邊滑下海中,真有地動山搖之感。 

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