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Ho專欄──應試路路通 文言詞語解釋(二)──詞解題設題招數

 二喬中國語文教室

Miss Ho專欄──應試路路通

文言詞語解釋(二)──詞解題設題招數
先看看近兩年文憑試詞語解釋題的幾個例子(粗體字是要解釋的字詞):

(1) 使爾多財,吾為爾宰。(2014)
(2) 母服破衣,雨行至環家。(2015)
(3) 夫道之不修也,是吾醜也。(2014)
(4) 苟無人事母,環雖貧,獨不能奉母乎?(2015)

從以上的例子,我們看到考評的設題方向。

例一的「爾」字是文言人稱代詞,相信同學讀中一時已學過,這裏純考大家的基礎知識,假如同學自小有做筆記的習慣,這條分題根本是十拿九穩(所以筆者以前在中學任教或是現時從事補習工作,都經常告誡同學不要依賴所謂名師,自己下點苦工才最重要)!

例二的服字常見,現代漢語中「服」多解作衣服,但請大家想深一層,設題者會否問衣服這麼簡單呢?服字在此作動詞用,解穿。這題考大家對文言文詞性活用的理解,坊間關於詞性活用的解說既多且繁(如名詞用作動詞、形容詞用作動詞、甚麼使動用法、意動用法),看完如入五里霧中,比不看還要糟糕!筆者的意見是大家不必理會這些駭人的術語,考生只需留意這些常用字是否轉化成動詞 (多是考核大家對形容詞和名詞變成動詞的認識),善用這一招便十分足夠,記着考評當局不會要求大家默寫一大堆語文的專業術語啊!

例三問醜字,記得當年考評報告指這分題表現欠佳,甚多考生以「醜」字常見的用法「醜陋」作答案。其實大家想深一層,如答案是醜陋這麼簡單,有關方面又怎會擬設這條題目呢?考評局設題,一定希望能分別到考生能力的高低,所以答案豈會如此簡單!考生如能結合上下文義,當知醜字解作羞恥或羞愧。

例一和例四都是考虛詞,虛詞在文言世界之中是甚難掌握的東西,文憑試每年考的虛詞不算少,但太家可不要太擔心,因為所考的虛詞都是較常見及淺顯,只要大家平時做練習時多留意,大部分能掌握(如例三,相信很多同學都讀過蘇洵《六國論》,其中一句為:「苟以天下之大,而從六國破亡故事」,如記得這一句,當知「苟」解作假如、假使)!

筆者希望從以上示例提點大家考評局設題的招數,要知道招數可變,但不變應萬變之法是保持清晰的思路,靈活地推敲,把六年所學的文言知識發揮出來,如此便有機會取得理想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