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Ho專欄──應試路路通:萬萬不能放棄文言文(一)

 二喬中國語文教室

Miss Ho專欄──應試路路通

萬萬不能放棄文言文(一)

香港的中學生,自初中起對文言文已有無名的恐懼感(這是因為教育局的課程規劃和選材,教科書的教材及指引,教師的教學方法和識見都出現了問題之故,將來有機會再談)!以往的中學會考及近年的文憑試,總會有些考生完全放棄或半放棄作答文言部分,雖則近年文言部分交白卷的考生已較少,但整體情況仍不理想!

文言文篇章佔閱讀卷超過三分之一的分數,當中的提問往往會較白話文直接,轉彎抹角的提問相對較少,有些只是考同學的基本功,如文言的第一題(每年題號會有不同)是考詞解、第二題是考語譯,考生如在平日訓練充足,且留心老師講解,是不難取得高分;筆者曾試過給一些程度較佳的初中同學試做這兩部分,他們都取得頗為理想的成績。相比白話文部分,答了一大堆東西卻未必有十足把握取得分數,花多點時間溫習好文言文是非常划算的。

Miss Ho藉此欄再一次提醒考生,萬萬不要放棄文言篇章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