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Ho專欄──應試路路通 填表題留意表中的提示(二)
從表中的提示找線索,然後循表中答案的方向構思

填表題留意表中的提示(二)

早前提到從表中的提示找線索,然後循表中答案的方向構思,現以2014年第6題(閱讀理解篇章為徐國能的《第九味》)作說明:

【題目】曾先生以淑女比擬「甜」,卻未直接指出以哪類人比擬「鹹」和「苦」。試根據有關分析加以推敲,以完成附表。

未談作答方法前,先和大家分享2014年文憑試閱讀卷的一些數字:6.2和6.4題平均得分分別為0.39和0.05,而6.4的平均得分百分比為1.67,是當年全張閱讀卷表現最差的分題!

從上述數字可見這題十分棘手,面對這超五**難度的題目,除了坐而待斃外,真的別無他法嗎?其實表格內的提示,提供了作答的方向,大家打醒精神用心分析,可能有意想不到收穫!

其中人物一欄,表格提供了「淑女」的答案,可知(1)、(3)題的答案一定是指某類人,例如是君子、小人、良師、益友等,表中的提示已表明要求考生明確指出是某類人,答案要簡潔清晰明確,可是筆者見過類似的答案:「沒有遠見,沒有理想,不懂思考的人」,答案冗贅,一看便知不會得分!至於「兩者相似的原因」,必須留意表中的提示,詳情可參附圖。

當然,不能正確理解篇章的重點,就算循着本文所述的方式作答也未必取得分數,但仿照題目的提示作答,始終較有把握獲取分數,大家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