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繁體中文版
頁數 113
ISBN 978-988-18693-9-5
定價 HKD80
《問責 不 問責》
內容簡介

二零零三年沙士高峰期間,盧維思,一個專業公務員,接下了籌辦維港巨星滙的毒酒。這個大型項目原意是為消沉的香港注射一劑興奮劑事實上在不同程度上也做到了。然而,政治往往取代理智,最後,因為被指未能在僅僅三個月內成功辦好一個世界級娛樂節慶,盧維思成為了代罪羔羊。捱過紀律聆訊,受到懲處,盧維思最後卻將香港政府帶上法庭,成功推翻港府裁決。 

「問責 不 問責 巨星滙的真相」並不單單是港府運作的內幕故事,書中細緻論述香港現正實行的高官問責制種種缺陷。維港巨星滙和盧維思都是這個問責制的受害者,根本沒有「高官」負責,又如何問責?
 

傳媒活動 
本書出版人將與香港民主促進會於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四日合辦「問責 不 問責」研討會。講者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卜約翰教授,及本書作者盧維思。歡迎傳媒代表出席研討會。「問責 不 問責 巨星滙的真相」新書發佈會和簽名會將會緊接於研討會後舉行。盧維思將會在發佈會上接受傳媒訪問,歡迎傳媒代表出席。新書的其他推廣活動亦將於稍後陸續舉行。 


出版日期: 2010年4月初版

盧維思於1972年從英國來港,80年代加入政府,並於2000年7 月成為新成立的投資推廣署署長,負責吸引外地資金到香港投資。他曾被視為曾蔭權的愛將,在籌建迪士尼樂園時出任香港政府的談判代表,贏得「米老鼠」的噱號,其後他甚至放棄英國國籍,成為首位入籍中國的外籍公務員。2003年香港政府為振興沙士後的疲弱經濟,舉辦耗費超過一億元的維港巨星匯,隨後門票銷售不佳,投資推廣署更被批評監管不力,公務員事務局決定向盧維思展開紀律聆訊,並裁定他失職,被罰十六萬元薪酬,他不服多番上訴,最終在司法覆核中勝訴,並退休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