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中文
頁數 224
ISBN 978-988-16265-0-9
定價 HKD88
《黑水中醫針灸學派》
內容簡介

 黑水中醫針灸學派是在傳統的中國醫藥針灸理論研究和臨床實踐基礎上,結合現代醫學科學先進的思維方式,發展起來的一個新興的學派。

   黑水學派創始於1991年,創始人劉萬成教授,出生在中國東北黑龍江省木蘭縣,黑水即黑龍江,創始人以示飲水思源不忘故土,故名。該學派的主要學術思想是以“動變"的思維方法來治療病人,以“治神"為本,以“通調"為主。在中醫方面,既注重傳統理論研究,更重視臨床發揮,遵循“心主神明"的理論, 也強調“腦總眾神"的學說。提出精神壓力,身體疲憊及自然環境影響,這三種因素是引發疾病的重要原因。

   在針灸方面,既重視俞穴配伍,更重視手法補寫的研究與應用。臨床上使用自創的無痛進針 ―― 指彈進針法。針刺強調手法,不用聲﹑光﹑電﹑熱﹑磁等物理療法。施針強調自訂的三到(即意到﹑手到﹑氣到),提出“進針必欲不痛,行針務要得氣,出針輕而不覺,治療勿忘其神"的二十四字方針。

 作者資料:劉萬成教授於1990年獲中國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針灸(師從著名的中醫藥針灸學家丘茂良教授)博士學位,曾任黑龍江省中醫研究院針灸臨床研究室主任,主管針灸病房和門診部,哈爾濱市中醫學會針灸專業副主任委員。1991年建黑水中醫針灸研究所任所長,並為哈爾濱中醫疑難病研究所名譽所長,中國針灸學會會員;1992年被匈牙利共和國匈中友好協會﹑匈牙利針灸學會聘為客座教授;並擔任匈牙利針灸學會副會長。1997年被印尼鴻光氣功針灸中心聘為顧問。現於本港行醫及為大學客席講師。